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

股票交易的基本心態

經營一份事業。首重的就是經營的心態。經營的心態,已經說明了成敗的關鍵。
如果有人因為聽說別人賺了錢,就隨隨便便的成立一家公司,盲目的投入大筆資金去經營一件自己也沒弄懂的行業;如果再加上沒有完善的規劃,只憑著一時的感覺就衝動的做出決策。看官,您認為這樣的勝率有多高?
在股市裡經過長期的廝戰後,其結局總是十分慘烈。散戶有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輸家,能夠在股票市場裡賺到大錢的人更是鳳毛麟角,更有許多人因為無法自制,過分投入而搞到傾家當產。所以導致社會觀感幾乎把股市視為一個大型的合法賭場。
由於普遍的社會觀感錯誤,造成專業的股市投資人往往反而好像成了不務正業。由於受限於前述想法,很少有人像學一門專長.技藝.而花長時間去學習專 研;更少有人像投入事業 一樣,先妥善規劃,慎選商 品,充分的做好市場評估與經營策略,並且全心投入,投入後更不斷檢討修正以降低風險擴大效益。即使以經營事業的態度去做一件事都沒有人能保證一定成功賺到錢,何況是一付馬虎從事的態度呢?
我在日常接觸中遇到過許多股票投資人,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操作方法,但是很少遇到過真正長期穩定賺錢的高手;尤其每當有人知道我個人操作的績效還差強人意的時候,非要我報支明牌給他,我就知道又遇到一個用耳朵做股票的人了,他操作的績效我也不問可知了。
其實;我自己選股,一樣會犯錯,雖然下單之前已經反覆確認各種跡象,股票買進之後的漲跌也未必能照我所期待的走勢去走。只不過遇到這種情形,因為在事前已經考慮過不同的各種可能,也擬定了相對因應策略和停損點,所以還可以比較充容的處理。把損失控制在預先規劃的容許範圍內。做股票不可能每次都賺錢的,輸少贏多是唯一的要領,悟出這個道理心態才會正確。
我覺得,無論什麼事成功都在於正確的心態,心態正確了,才能走上正確的路;停下來想一想,到底自己是用什麼態度在經營做股票這件事?又期待著什麼結果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